Skip to content

越独立,越亲密

Published: at 17:26

题目这个说法很奇怪,促进亲密关系理应让渡部分自我,为什么却要保持独立?且听我慢慢道来。

对于本就独立的两个个体而言,应该敞开心扉,让伴侣走进自己的生活中来;对于控制欲强的个体来说,让渡部分自我,可以提升双方的亲密度。

我们总觉得亲密关系是相互依赖,但其实双方保持独立也是非常必要的。个体独立不仅有助于个人的自我成长,还能促进亲密关系的健康发展。真正独立的表现,是你意识到伴侣并非爱与幸福的唯一来源,我们自己才是亲密关系的缔造者。

所谓个体独立其实是指的是一个人可以不依赖他人独立生活。通俗地说就是有自己的事情做,无论是约见朋友还是专注自我,这种独立性为亲密关系提供了一个健康的基础。例如,一个独立的人不会因为伴侣的暂时缺席而感到不安,因为他们有自己的兴趣和朋友圈来填补时间。

心理学理论为我们提供了理解个体独立如何促进亲密关系的科学基础。依恋理论指出,安全型依恋的个体更能够建立健康的亲密关系,而安全型依恋往往与个体的独立性相关。自我决定理论强调了自主性、能力感和关联性三个基本心理需求,个体独立正是满足了自主性的需求。此外,研究表明,当伴侣支持彼此的个人成长和独立性时,他们的关系满意度更高。

个体独立在促进亲密关系方面都有哪些帮助?

个体独立可以增强一个人的自我价值感,这使得他们在亲密关系中更加自信和满足。例如,一个独立的女性在职场上取得成功,她的自信和成就感能够正面影响她的伴侣关系,使双方更加相互尊重。彼此也可以通过学习新技能或养成新爱好,与伴侣分享新的经验和见解,从而丰富双方的生活。

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关系压力。当个体能够独立解决问题时,他们不太可能将所有情感需求都寄托在伴侣身上,这减少了关系的压力,使双方能够更健康地相互依赖。例如,一对夫妻,各自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社交活动,他们不会过分依赖对方来满足自己的所有需求,从而减少了关系中的紧张和不满。

独立个体更有可能发展出有效的冲突解决技巧,因为他们习惯于独立思考和自我反省。例如,当一对伴侣就家庭财务问题发生争执时,独立思考的一方能够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坚持自己的立场。

个体独立不是亲密关系的障碍,而是其发展的基石。通过保持个体独立,不仅能够促进自身的成长,也能够为亲密关系注入活力和深度。在追求独立的同时维护亲密,我们可以实现个人与共同体的和谐共生。

但在亲密关系中保持独立并非易事,它要求我们在依赖与自主之间找到平衡点。一方面,我们需要与伴侣共享生活,建立深厚的情感联系;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维护自己的个人空间和界限。这种平衡可以通过有效沟通、共同设定界限和尊重彼此的个人时间来实现。


以上这篇文章是由AI生成,由我来润色的一篇文章,放在高中应该算是一篇比较好的文章了,但是我完全读不下去(虽然结构很好,说理也比较顺畅)。由此我想到了孙燕姿博客上的一篇《我的AI》关于对AI的看法“人类再怎么快也无法超越它”。

我仔细思考了一下为什么我生成的这篇文章如此古板与说教,甚至带着一些翻译腔调,无论让AI怎么润色也达不到母语者的凝练。这可能只是模型不够准确,对于中文的支持还不太友好,但这只是时间问题,假以时日必定能赶上人类。

我又思考了一下人类与AI的不同点,发现目前AI无法模仿的,可能是人类文字里透露出来的人文关怀,正如孙燕姿在博客里所说“我认为思想纯净、做自己,已然足够”。


关于独立与亲密的话题我想讲的其实不多,只是我和伴侣的例子,我把这种关系形容为“独立又亲密”。

睡前说完晚安后,我俩会背过身去,各自玩手机来度过一天中最后的时刻;我俩认为最舒服的姿势还是各自睡各自的,但这并不影响睡前我把她揽在怀里;开着视频电话各自收拾东西也无所谓,忙就去忙,闲了聊几句天。

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俩都感受到了放松,在这段关系里基本上都展现出了真实的自己,在亲密关系中拥有了独立空间,没有感到隐私被侵犯。

说到这里,我想多说一句,我俩没有看彼此手机的习惯,毕竟手机是现代人最大的隐私集中地。我俩的情绪感知都太准确了,对方的情绪基本上都能感知到,想在这样的“探测器”下隐藏自己太难了,根本犯不上去用翻手机这样的手段(当然这只是我和伴侣在相处中的一些方式,并不适合所有人)。

请注意我这里说的独立仅指精神上的独立,并非指双方只花少量的时间在一起。增进感情确实需要很多时间,事实上我花了很多时间与伴侣共同做一些事情,例如做饭,散步,逛街,旅行等。

但是这并不冲突,这里所说的“独立”是指对对方的依赖程度,不把对方当作幸福的唯一来源(这句是从知乎某个答案看到的,并非AI创作的,我觉得非常好)。不同的朋友在不同的领域与自己协作,毕竟不能要求伴侣与自己一模一样,强迫对方参与自己感兴趣的事,这样只会增加双方的怨恨。

接下来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先爱己后爱人”,其实跟上面的话题是一样的,多把时间放在自己身上,满足自己的期待并非对方必须要做的事,我们要把注意力分散到各处:亲戚朋友、事业、兴趣爱好。当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伴侣身上时,Ta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你的神经,Ta也会感到疲惫不堪,适度的松绑能让这段关系更加牢固。

自己如果有一杯水,只倒1/3或者半杯给别人,如果倒得太多只会增加这段关系的压力。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妈妈天天也不上班只盯着孩子的成绩,那孩子的成绩就是她的打分表,孩子考不好她就会反思自己,而实际上可能只是孩子前一天晚上没有睡好;如果这个妈妈有自己的事业,那么孩子的成绩只分一点精力过问,对自己对孩子都是解脱。全职太太亦是如此。

我与伴侣的亲密关系也才半年,但我认为这段关系足够健康,便记录下来与各位分享。如若耐着性子看到这里,且恰有帮助,不胜荣幸。